了解此车 意见反馈
点击:35159 | 回复:831 赛豹V论坛 >  【茶】新年祈福 四男三女共游潭柘寺 327张图片更新完毕
 
只看楼主 收藏本帖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3:39

【茶】新年祈福 四男三女共游潭柘寺 327张图片更新完毕

 

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时候,汽车之家的几位车友共同游览了位于北京西郊的潭柘寺。相传先有潭柘寺500年后才有的北京城,故香火一直很旺。在这里祈福纳祥,祝愿坛子里的TX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顺利利,家庭睦幸福,财源滚滚而来,,也感谢【汽车之家】为广车友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,祝愿【汽车之家】在新的一年里越办越
潭柘寺北京郊区最的庙宇之一,占地6.8公顷。它坐落于北京西门头沟区潭柘寺山腰。这里群山逶迤,风光明秀,有九龙戏珠、锦屏雪浪、雄峰捧日、层峦架月、千峰拱翠、万壑堆云、飞泉夜雨、殿阁南熏、平原红叶、玉亭流杯等景观,人称“潭柘景”。寺院坐倚身后的宝珠峰,西有莲花、架月、象王峰;北有及云、璎珞峰;东有回龙、虎距、捧日、紫翠峰;南面一片平畴沃野,九峰环抱,天成胜地。故俗语称潭柘寺曰:“前有照,后有靠,右有抱。” 据《潭柘山岫云寺志》载,远在一千年前的西晋(265—317),山上已建有嘉福寺,传说唐代华严尚曾在寺传法,武则天时扩建改名为龙泉寺。代后唐时期,从实禅师率徒在寺内讲经,声传方,烟火鼎盛。金代皇统年间(1141—1149)重修后改名万寿寺。明天顺元年(1457)又复名嘉福寺,清康熙三一年(1692)再行扩建,名岫云寺。名称虽迭频繁,但寺址却保留在原处。现存建筑为明清两代遗物。因寺后有龙潭,山间有柘树,便习惯称这座千年古刹为潭柘寺。 古人称“潭先柘,柘先寺”。作为潭柘寺名称起源的龙潭,位于寺后的云集峰上,离寺约2里路。池潭方广丈余,12块青石雕成一条青龙,水从龙嘴里喷出,注入潭中,潭边有龙亭石碑。相传潭龙舍潭为庙基后,搬迁到这里。从潭柘寺到龙潭沿途有观音洞、海蟾石等古迹遗址。观音洞内塑有观音士未出山时的塑像,洞内泉水相传能治眼疾。沿途树木葱郁,异草丛生。 寺因山而建,坐北朝南,故殿堂参差。周围古木扶疏,寺前松柏交翠,修竹成荫,流水淙淙,碑塔如林。主要建筑分成三路,中路建在南北中轴直线上,有牌楼、山门、天王殿、雄宝殿、毗卢阁等。最南端一座彩绘木牌楼,上书康熙御笔亲题“翠嶂丹泉”、“香林净士”,有一对石狮,威武雄壮。穿过牌楼后的怀远桥,便山门。山门内古松苍劲,其中尤以“清、奇、古、怪”松最为有名。山门上刻康熙御笔“敕建岫云寺”,两侧的红墙上嵌有琉璃字,为“佛日增辉”,右为“法轮常转”。山门内天王殿,殿中两侧供奉约3米的彩塑天王像:东方护国天王手持琵琶;南方增长天王手握宝剑;西方广目天王手环蛇龙;北方闻天王执伞、右执鼠,脚踩着妖魔鬼怪,意为风调雨顺,永镇妖魔之意。中央供奉含笑而坐的弥勒佛,佛身后为护法神韦陀。 天王殿后的雄宝殿全寺的主体建筑,为开间重檐庑殿顶,上覆黄琉璃瓦绿剪边屋面,上檐悬“清净庄严”、“福海珠轮”金字匾,为康熙乾隆的亲笔。正脊两端有巨形碧琉璃鸱吻,2.9米,色彩鲜艳,形态生动。鸱吻上系有鎏金长链,气势轩昂。相传潭柘山个海眼,寺址原为水潭,唐时华严师在此传经,潭龙也来听经,但总看师的容貌。后来听山神说只有师生气时天龙鬼神才能见到他,于潭龙故意把饭洒在地上惹师生气才见师容颜,于连忙施礼陪罪,并表示愿舍潭为寺。当天夜里风雨作,水潭化为平地,水中涌出两个鸱吻,据说此为龙生九子之一,后来用作雄宝殿正脊两端的建筑构件,一为装饰,一为镇邪。据说清康熙皇帝初来寺时在马上看到鸱吻跃跃欲飞,便令人用金链锁住。殿内正中供奉硕的释迦佛像,神态庄严,两侧分立阿难、迦叶塑像。 雄宝殿后三圣殿,今已存。殿两侧植有两株巨银杏树,相传为辽代种植。东边一株米,粗可数围,树荫浓密。当年康熙帝来时树新生一枝,表示祝贺,康熙帝命名此树为帝王树;西边一株树干丛生,据说每出一帝树就增生一千,人称配王树。中轴线上有毗卢阁,为康熙所命名。阁为二层硬山木结构建筑,15米,供奉漆金木雕菩萨5尊,挂有乾隆御书的“圆灵宝镜”匾,两旁楹联为“寺枕龙潭祖分支传妙法,山连鹫岭九峰环翠拥诸天”,上层供奉三世佛。在两侧山墙外有石级可上,屋面造型别致,登阁远眺,远处群山如黛,近处全寺尽收眼底。 寺东路庭院式建筑,有方丈院、廷清阁、流杯亭、帝后宫、舍利塔、地藏殿、元通殿、竹林院等,碧瓦朱栏,绿竹葱秀。竹林有一方亭,上悬“猗亭”,乾隆御题匾额,俗称流杯亭。亭内巨的汉白玉石基上凿有形似蟠龙的水渠,龙岩泉之水流进亭内,引水入渠,盛酒杯中,杯随水流,别具一格。 西路由寺院式殿堂组成,有楞严台、戒台、观音殿、龙王殿、祖师庵、悲坛、写经室、西南斋等,庄严肃穆,瑰丽辉煌。戒台尚受戒的地方,室内供奉接引佛。佛教尚授戒分三种或说三级,称“三坛戒”,即“沙弥戒”、“比丘戒”、“菩萨戒”,潭柘寺戒台专授比丘戒的地方。观音殿位于全寺最处,红墙绿瓦,巍峨壮丽。廊挂有乾隆手书“莲界慈航”匾,殿内观音彩塑端坐莲台之上,敛目合掌,隽秀端庄。殿内原有两个凹陷的砖石足迹,相传为元世祖忽必烈的女儿妙严公主出家在此礼拜磨出的遗址。殿西原龙王殿挂有一块石鱼,长1.5米,重150公斤,远看仿佛为铜铸,敲击同部位会发出各种同的声响。 寺院前方的塔院中还有辽、金、元、明、清的僧塔共72座,玲珑姿,集各代塔之观。有金天眷时(1138—1140)的“佛日圆明海云禅师塔”、金年(1175)的“广慧通理禅师之塔”、金九年的“故奈的长老塔”忽必烈女儿的“妙严师之灵塔”及各种藏式砖塔。 1,赛豹V版主K817;2,307燕子的朋友;3,燕子;4,雨燕的兜兜儿;5,车友聚会俱乐部版主老黄头;6.福克斯的福客教授,右1午茶
寺内的青松翠竹生机盎然,郁郁葱葱
[ 本帖最后由 下午茶 于 2007-12-31 16:09:25 编辑 ]
 
分享到:
此帖内容系网友发布,其中涉及到安全隐患的内容系网友个人行为,不代表汽车之家观点。
20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6:14
FB版主老黄头
[ 本帖最后由 下午茶 于 2007-12-31 16:52:42 编辑 ]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6:43
福客教授,精神矍铄样子
[ 本帖最后由 下午茶 于 2008-01-01 21:18:39 编辑 ]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6:57
沙发?????没????
[ 本帖最后由 金字塔5551 于 2007-12-30 15:47:32 编辑 ]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7:34
兜兜,,,活泼女孩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7:55
才开始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8:14
307美女燕子
 
  • happyfyf

  • 发信息

  • 精华:81帖
  • 帖子:1375帖 | 36088回
  • 注册:2006年1月20日
  • 来自:北京 海淀
  • 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8:58
晕,你们几个倒FB断...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9:05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9:14
燕子朋友,也美女啊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9:54
哈哈,今天天气啊,零4度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49:59
插播,,,,
 
  • 老特种兵

  • 发信息

  • 精华:451帖
  • 帖子:718帖 | 18766回
  • 注册:2006年9月29日
  • 来自:河北 唐山
  • 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0:11
名人拜佛?呵呵。。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0:21
赛豹V版主K817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0:42
看茶版这笑容。。。。。。。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0:42
 
  • happyfyf

  • 发信息

  • 精华:81帖
  • 帖子:1375帖 | 36088回
  • 注册:2006年1月20日
  • 来自:北京 海淀
  • 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1:02
引用:
原帖由 午茶 于 2007-12-30 15:49 发表在10 哈哈,今天天气啊,零4度
太阳挺,就冷。 我直躲在家睡觉。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1:15
哈哈,老兵哥,权当锻炼吧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1:37
太阳挺,就冷。 我直躲在家睡觉。 2007-12-30 15:51 happyfyf_福克斯_北京 | 俱乐部版主 | 消息 回复 ================= 还屋子里舒服啊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1:58
继续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 
发表于 2007-12-30 15:52:17
晕。。。这都给搞来
 
12345...42 / 42 页下一页
到第
 

高级模式

0/5000字

您确认要删除这条回帖吗?

提示

您是否确认将回复优先展示,扣除300积分?

您已被楼主屏蔽,不能回复该帖子